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沔商风采
刘生敏:物业管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刘生敏,郭河镇新台村人,1970年生,成都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毕业。1992年分配至我市第二建筑公司,从事质量监管工作。一年后入重庆建筑大学就读城建环保学院硕士。2000年8月创立上海圣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03年11月创办全国首家业主咨询机构——上海业伟业主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并以此作为终身事业。
\

    刘生敏是上海市注册咨询专家,高级工程师,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造价工程师、资产评估师、咨询工程师(投资),国内较早的房地产、物业管理专业硕士,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审计评估、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实务研究与实践。

    在上海,很多人知道刘生敏,这不仅因为他是上海各大媒体和网站的“常客”,还在于他所从事的工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城市中心高楼林立,城市物业管理就是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在偌大的上海,当社区管理不到位,业主和物业公司发生矛盾时,刘生敏和他的团队就会及时介入,以第三方的公正和专业服务,化解矛盾、创造和谐。

    从公司成立的那一刻起,刘生敏穿行在上海800多个居民小区和社区之间。无论是小区业委会或物业管理企业,只要在日常工作中碰到棘手的问题,刘生敏都不厌其烦地为之排忧解难。

    创业理想缘于对现实的思考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当时那个年代所有农家孩子一样,刘生敏将考上大学将作为改变自己命运的重要出路。198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高中学业,顺利考入成都科技大学。

    大学毕业时,本已取得了就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刘生敏,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保留学籍,回到仙桃。“这是一个迫不得已的决定。”刘生敏说。

    “我性格很要强,读研究生虽然不要学费,但这么多年,全家人省吃俭用供自己读书,自己感到愧疚。”

    “报考的研究生专业是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这是一个对实践要求苛刻的专业,没有大量详实的数据做佐证,研究课题根本无法完成。”他说。

    刘生敏回到仙桃后,被分配到市第二建筑公司担任质量监管员。当时的仙桃正迎来撤县建市后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时期,以仙桃大道为轴心的很多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复州花园,市委、政府办公大楼,仙安制衣,邮电局职工住宅楼……这是当时的二建公司承接的标志性工程。刘生敏参加了这些工程的建设。能同时在很多工地现场学习实践,让刘生敏兴奋不已。

    从项目规划、设计到施工,在工地这座没有“围墙”的学校里,刘生敏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和工人师傅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扛水泥、拌砂浆、布管线,工地上的所有活,我都干过。”刘生敏说。

    “知识不仅来源于书本更来源于生活。”刘生敏认为,“在仙桃第二建筑公司的工作经历不仅让我从一名学生转变为劳动者,更让我学会了对劳动的尊重。”

    一年后,刘生敏重新回到大学,开始了研究生学业;1995年,刘生敏研究生毕业,在职业的选择上他却遇到了难题。

    当时的情况是,由于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重庆迎来大发展时期,建筑方面的大学生奇缺,尤其象刘生敏这样处在“金字塔”尖的硕士,更是政府机关单位青睐的对象。

    很多工作单位邀请函纷至沓来。然而,路该怎样走?刚刚走出校门的刘生敏开始了苦苦的思索。“自己这么年轻,怎么也要先闯一下。”他暗暗思量,就这样,他婉拒了所有单位的邀请,收起行囊,成为了“下海”中的一员。

    “我运气很好”。刘生敏来到上海的第二天,恰逢上海举办毕业生双向选择见面会。

    硕士招牌、专业对口,刘生敏立刻被上海市房产经营公司瞧中。而初来乍到无依无靠,他只想着尽快安顿下来。

    上海市房产经营公司一待就是8年,从最基层的助理做起,后来又涉及工程造价、工程核算及审计,直至项目经理,期间刘生敏还获得了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造价工程师、资产评估师、咨询工程师(投资)等多项资格认证。

    国有企业的“安逸”生活,逐渐让刘生敏感到缺少了一种激情和一种创新的乐趣。2003年,上海市徐汇区一家物业公司与小区里的业主(居民)产生矛盾,引发了信访事件。在政府要求上海市房产经营公司接手物业管理之后,公司开始对物业公司账目进行审计,刘生敏参与其中。而这件事情最终让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近年来,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各类纠纷日益增多,乃至发展成为尖锐矛盾、武力冲突。业主在与物业管理公司的纠纷乃至诉讼中处于弱势,往往无力维护自身权益。”他说。

    “各地为物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机构为数不少,然而专门为业主、为业委会提供咨询服务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在深入分析了业主咨询行业市场远大的发展前景,刘生敏便萌发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

    几个月后,专为业主、业主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提供物业管理顾问服务的咨询机构——上海业伟业主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在刘生敏手中成立了。

    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业伟业主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在国内没有先例,他是该领域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创建和谐社区关系是刘生敏在公司运作中坚持的最终目标,自打公司诞生那日起,刘生敏就这样宣称。“只要打好基础,有了注意力之后,迟早会盈利。”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毋庸置疑,始终以第三方身份提供公平优质的专业服务,吸引和关注的目光也就越大,他们会购买公司的服务,这样才有可能产生商业价值,带来收益。

    7年来,对于小区物业咨询这个新兴行业,刘生敏始终以布道者的身份普及和谐小区关系。在他看来,现在为社区所做的一切,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业。如果小区物业事务处理好了,整个社区就更加和谐美好了。

    以和谐社区沙龙活动为载体,刘生敏举办业主大会、业委会知识讲座近百场,培训业委会成员、居委会成员、业主代表、社区工作者数千人。由和谐社区沙龙编辑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问题解答100问》、《业主咨询》简报发行近万份。每月一次的和谐社区讲坛现成为国内不多见的社区治理论坛。

    不仅如此,2007年、2008年,刘生敏先后举办了两届“上海业主委员会年会”,在国内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的普遍赞扬。

    而在这期间,刘生敏率先提出了“业主是物业管理的责任主体”这样的命题,不仅为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思路,而且被上海市政府以文件形式所肯定。

    专业的能力、专业的修养,使刘生敏在为业主委员会提供服务时,如鱼得水。近几年,上海小区社区的业委会需对小区产权进行清查,委托他们具体指导;选聘物业公司,请求他们代理;选聘物业顾问请他们委托,并现场解答物业管理知识;业主大会的筹备工作,他们积极参与其中,热情相助。服务的品牌和信誉,就是通过一件件个案的处理,最终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赞誉。

    “刘生敏,老好老好的”,在上海听说我们要采访刘生敏,很多与刘生敏打过交道的上海居民,也都套用这句地道的上海方言来评价他。

    现在,接收公司服务和辅导的企事业单位和小区范围迅速扩大,公司已拥有2000多名个人会员、500多名小区和社区会员,并成为上海市多个政府部门“购买服务”项目实施责任主体。

    业主及物业管理理论探索者

    刘生敏的成功与他的勤奋、执著、努力是分不开的。公司一位负责项目的员工告诉我们:“我有一次周末加班,来到公司后,看到除了例行值班的员工以外,老总也在加班,这样以身作则的老总不多啊。”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刘生敏每天都在忙碌着,每天都要穿行在各个社区之间,不是搞讲座就是提供法律服务。“工作起来的刘总就像‘铁人’。”员工小张笑着说。

    业伟业主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发展,也见证了刘生敏这位领导者的个人魅力。现在,刘生敏和他的团队已成为上海本地物业管理知识推广和普及的领军者。在刘生敏看来,和谐社区的管理和创建,自然离不开小区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配合和运作。但是如何管理好小区,他们各自是怎么样的关系?他们各自的法律地位又如何?业主委员会在具体操作中怎样才能做好?“现在各种新建小区规模正以几何级数递增,人们合理的物业需求日益迫切。中介咨询行业前景将非常广阔。”

    刘生敏孜孜以求对业界理论和学术领域的进行深入探究。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呕心沥血为小区业主、业委会和物业服务领域探索者的实践足迹。鉴于他的专业影响,刘生敏多次受邀奔波于各地城市讲课释疑。今年1月中旬,他专程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服务委员会和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举办的“首届中国业主与物业服务论坛”,与各级领导和专家一起探讨社区服务新理念,研究社区服务新理论,共同推动社区物业服务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回顾公司七年来的发展,他意味深长地说:“头几年我们打基础,要转变人们观念,让社区和物业接受自己,那个阶段比较艰难,这两年随着影响扩大、品牌提升,迎来了企业爆发年,从明年开始公司也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他表示,将应该发挥政府机制、市场机制、社会机制三方面作用,特别是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在业主大会运作中的指导、监督作用。这样通过中介机构的服务,可以改善小区业委会管理不到位的状况,进一步提高业委会的专业修养和专业水平,热情为小区业主更好地服务。

    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跟所有创业者一样,刘生敏碰壁不少,不过天生乐观的刘生敏总是能迎风破浪,笑脸面对。“困难是非常多的,每天起来就是解决困难,我们其实是在解决问题中成长起来的。”他表示,虽然道路坎坷,步履蹒跚,既然时代选择了他,就要在这条路上默默奉献,继续前行。(刘小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