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仙桃市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张良宽:与天地同宽,跟日月争辉

来源:中国仙桃网    更新时间:2017-09-12 09:32:00

——访沔商总会理事、上海同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宽
           文/张方林

     因为张董太忙,加上公司刚搬到新家,终于在上周,我们上海仙桃商会秘书处才得以登门拜访。同时,张董还邀请了几位同乡好友一聚,气氛非常热烈。
       张董首先介绍了“同宽建筑设计”,同宽最初是做建筑咨询,始创于2000年,后由上海同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同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宽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天度环境造型艺术有限公司、扶瑞建筑设计(上海)事务所、西安同宽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联合组建而成。
\
       张董还特别提到了难忘的奋斗史:自己出生书香门第,父亲是私塾老师,家里兄弟姐妹“五男二女”,按照中国的传统观念:七子团圆,可谓一个非常标准的美满家庭!但“文革”中他父亲受到冲击,他本人很小就辗转于洪湖大同生活,后又回到仙桃彭场读书,最终“鲤鱼跳龙门”,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
       毕业工作了,曾在山东一设计院做副院长,后来考取了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留在了同济,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他说,国企的管理,自然少不了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尤其论资排辈,确实对一个想展示自我抱负的人来说,产生了多么大的束缚。于是,喜欢交友,不甘寂寞的他,在2012年底就跳出了体制,想自己干一番事业。许多同仁也跟着出来同他一起干了,对于“同宽”来说,这是非常勇敢、也不同寻常的一步!本人不揣冒昧,这“同宽”之名,虽是寓意与客户“天地同宽”,但溯其本源,也应该与张董本人跟同济的深厚渊源有关吧?
       刚从同济出来的一段时间,因为之前的信誉口碑,加之朋友多,服务又好,“同宽”产值年均增长达20%,而且做的是长线,走的是中高端,创立了品牌,发展相当稳定,客户不用出去找,人家就找上门来了,日子很好过,一年还签过9000万的合同呢!
       很快,公司发展到了110多名员工,引进了一批同济资深专家教授作为设计顾问群,同时凝聚了一批来自于同济、清华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同济院、现代院等著名设计公司的优秀专家,有同济特聘教授3人,博士、硕士10名,归国留学人员3名,国家注册规划师5名,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8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6人,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5人,团队实力相当雄厚,在张董的带领下,员工齐心协力,劲头十足。
       但是,2014年6月过后,国家宏观调控,大气候突然变化,政府方面、开发商方面一停,顿时有了危机感,怎么办?必须当机立断加以调整、转型,乃至缩编,加强市场。好在“船小好掉头”,加之自身的实力,同济的技术资源与背景,很快又做出了起色。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有:工程投资咨询、城市规划、旅游规划、建筑设计、土木工程咨询、景观设计、室内设计、雕塑设计与制作等。但从去年开始,特地重点突出抓两个方面:一是旅游设施设计,二是医疗建筑设计。这其中包括总体规划、设计,尤其是工艺流程,这是本行业的专门工艺,属于核心方面,非常重要,一定要有国际视野。
\
       最近湖北有县医院要做,“同宽”马上派人赴当地直接参与。正因医疗建筑设计不同于一般建筑设计,为了做得专业科学,张董还特地聘请了仙桃籍的医学专家黄忠荣院长当顾问呢。这次聚会,黄院长参与,提了很多权威性的意见与建议。
       所以,无论房地产怎么调控,建筑业如何趋冷,但是,旅游与医疗行业的建筑设计还是有市场的,靠这两条腿走路,也可以闯出一条新路来。
在张董介绍的间隙,我提到了“沔商总会”的宏伟构想,计划在老家仙桃建一座沔商大厦,张董马上接口说,很好啊!我们也可以为家乡的建设出一把力,建筑设计可以由我们来做,不要钱,做奉献嘛,只要以后还有用得着的,有设计任务的交给我们就可以了。
       我说,很好啊!我可以去向沔商总会秘书处转告张董作为游子的一片拳拳之心,沔商们会感谢你,家乡人民也会感谢你!如果今后家乡再有什么新的设计,自然也少不了你张董的!张董笑着说,好!
       “同宽人”很实在,也很有追求,他们的理念是,创意成就价值。坚持原创精神,崇尚专业与高品质,并依据整体性思维和以人为本的建筑、环境、健康的设计理念,致力打造体现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和公众利益维护的优秀作品。
       这不,近日天气骤然转热,张董则冒着暑天的高温,赴日本考察了,所谓的“国际视野”,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而是身体力行。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实行“拿来主义”,发展和壮大自己!
       有客户的信赖与赞同,有团队的同心协力,未来的路,相信他们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