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仙桃市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双向发力 同频共振 “清风助企”擦亮“亲清”政商底色

来源:市工商联    更新时间:2022-09-19 10:18:00

8月11日,走进誉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新厂区,清廉民企大讲堂清新明亮。不久前,就如何落实清廉民企建设责任制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公司总经理周利荣在此为员工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从一个地方小型纺织企业,到如今拥有6万平方米车间、400余名员工的行业典范,对于企业的裂变成长,周利荣有着自己的见解:“誉诚无纺布持续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清廉企业建设的推动,离不开每位员工廉洁自律的坚守。”

  锚定新发展,建设先行区。我市坚持“政”“商”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政商亲清正循环引领清廉民企建设航向,先后四次召开清廉民企建设动员会、推进会,对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作了动员部署,进一步营造我市民营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政商亲清的良好氛围。

  “企业家要带头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大力弘扬新时代‘敢闯敢拼、睿智创新、厚德诚信、善合共赢’的沔商精神,培养造就清廉员工队伍,真正推动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在8月11日召开的全市清廉民企建设推进会上,市工商联宣读了全市亲清政商交往“倡导清单”,进一步释放清廉民企建设新动能。

  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市工商联全面整合商会优势资源,以“三好四有五不”标准广泛开展清廉建设试点,带动更多商会和民营企业加入清廉民企创建,用共建共享引导良性循环,形成一批可听、可看、可学的清廉建设标杆。

  在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芳看来,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该公司把清廉建设融入到公司发展全过程,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开展员工纪法专题培训,廉洁诚信、守法经营、公开透明逐渐成为该公司企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对民营企业家而言,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沟通;另一方面还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诚实守信做交易。”全市首批清廉民企代表,中保安定(仙桃)公司负责人杜涛说。

  除了发挥示范典型的带动作用,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清廉民企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我市300余名企业家到嘉兴南湖红船、上海一大会址、淞沪会战四行仓库纪念馆等地进行理想信念培训。同时,积极推动有党组织的民企设立纪检监察员岗位,重点对企业法人思想教育、财务收支、物品采购、项目建设、部门沟通等重点环节进行常态化监督,及时预警提醒。

  此外,市纪委监委联合多部门,共同助力“清廉民企”建设。联合市工商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建立联动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沟通联系机制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清廉民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家民企先后设立纪检监察员岗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打通清廉民企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让清廉成为仙桃建设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最鲜明的底色。